遇到问题了?来帮助中心搜搜看

帮助分类

首页 > 客服中心 > 帮助中心

阅读页

如何确定投资目标和策略

透过基金进行投资,应视为一种长线储蓄,期望获得较银行利息为高的收益来抵消通货膨胀或物价指数上涨的幅度,并给资金一种生活上的安全感。因而,在选择基金之前,必须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应该采取的策略。

在理财日益成为一种专门投资艺术的商品市场经济中,由于投资者社会地位的不同,年龄大小不同,收入水平差别,理财观念各异,性格层次分明,从而产生的投资目标也因人而异,视乎投资者的投资取向和可承受多大的风险而定。一般来说,投资目标可分为三种:着重取得经常性效益;既想保本又求增值;主要追求资本增值。投资策略是为投资目标服务的,有什么样的投资目标,便有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因此,投资策略也相应地可划分为三种类型:保守型、稳健型和进取型。

明确了自己的投资策略以后,就应选择与自己投资策略相一致的基金。金融商品市场上的基金如果按基金的投资目标分类,可相应地分为三类:收益型基金(或叫入息基金)、平衡型基金和增值型基金,同以上三类的投资策略相适应。入息基金适合保守型投资策略的需要,可为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定的经常性收入,又有较能保证资金安全与容易套现的好处,如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优先股基金、蓝筹股基金等。获多利管理基金《投资组合目标及经理人政策》就明确提出:"本基金的资产均投资于各类一级股票、政府债券及公司债券、定息证券及现金存款,旨在求取稳定的长远资本增值,需能满足养老金的需要。"平衡型基金一般适应稳健型投资者的需要,以平均投资组合的形式出现,基金既投资于股票,又投资于债券,尽量将基金资产分散投放在不同的投资市场和投资工具上。其所选择的股票亦以低息的大公司为主,投资风险较增值型基金为低。增值型基金为进取型的投资者而设计,这类基金一般投资在小型公司股票、认股权证、期指等风险较高的金融商品上。因承担的风险大,收益也较高,可使投资者的资金获得大幅度增值。

投资组合没有共性,视乎个别投资者的具体情况而定。每人都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可供投资资金的多寡、投资年期及投资目标计划资金的投资组合,再结合当时的经济环境及市场行情来决定各种基金的组合成份。例如,遇到经济衰退或熊市时,可侧重投资债券基金,减少股票基金的持有量。

转发到 : 

相关问题

更多 >
如何制定个人理财规划?
如何确定风险承受能力?
如何确定投资目标和策略
金汇鼎圣行业风险标风险提示